• 媒体聚焦

  •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 正文

青春友好丨邯郸市教育局关于普通高中招生政策的解读

发布时间:2022-07-04 10:47:27       浏览:13265 次

今年普通高中招生的主要变化有哪些?

 

1. 今年普通高中招生人数有较大幅度增加。今年招生计划98220人,较去年招生计划89806人增加了8414人,提高了9.4%。是我市普通高中连续多年增加基础上,今年再次大幅度增加。

 

2. 主城区公办高中教育资源大幅度增加。邯郸市致远中学、赵都中学、田家炳中学、冀南中学2022年暂停招生。停招后原有教育资源全部用于举办公办教育。今年邯郸市一中、二中、三中、四中4所省级示范性高中公办招生数量将大幅度增加。今年招生计划与往年原有公办与民办之和相当,招生总量不减少,让更多的学生享受公办优质教育。

 

3. 自主招生学校数量增加3所。自主招生的学校由去年7所增加到今年的10所。分别是:市一中、二中、三中、四中、魏县一中、武安市一中、峰峰矿区一中、成安县一中、涉县一中、大名县一中。自主招生可在全市范围内招生,人数不超过年度招生计划总数的5%。自主招生在中考成绩公布以后进行。

 

4. 民办学校在审批地外的招生比例由30%调整到20%。民办普通高中在外市的招生比例由去年不超过招生计划的30%,调整为不超过招生计划的20%

 

中考成绩通过哪些途径公布?

 

中考成绩查询有三种途径:一是各县(市、区)招办、就读学校。二是市考试院网站:http://www.hdks.net,进入邯郸市中考管理平台,点击考试分数查询。三是官方微信公众号:邯郸招生考试,进入自助查询点击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志愿分几批?如何填报?

 

我市中考设有五个批次的志愿,考生可按自己的意愿任意选报。一是提前批录取面向我市招生的“3+4”本科。二是第一批录取邯郸市一中和十所具有自主招生资格的公办普通高中。三是第二批录取除邯郸市一中之外的省级示范性高中、市五中。四是第三批录取面向我市招生的中、高职院校。报考五年制和“3+2”高职的考生必须是参加当年中考的符合报考条件的初中毕业生。五是第四批录取市级示范性普通高中、一般普通高中。考生可以登录邯郸教育考试院官方网站(网址:http://www.hdks.net/)填报志愿。在网上填报志愿时,可以参考邯郸教育考试院网站发布的《中考网上填报志愿须知》和《2022年邯郸市中考管理平台考生系统使用说明》进行志愿填报。

 

普通高中录取原则和主城区普通高中录取顺序是怎样的?

 

公办省级示范性高中录取根据中考成绩,参考初中综合素质评价,按照考生志愿择优录取。公办省级示范性高中招生分四类:分别是自主招生、特长生和统招生、分配生。自主招生、特长生单独招生计划,面向全市范围内招生。统招生、分配生在所在区域内招生,其中统招生占招生计划的20%,分配生占招生计划的80%。其他高中根据中考成绩,按照考生志愿择优录取。主城区普通高中录取顺序。第一批:市一中。第二批:市二中、市三中、市四中、市五中、邯山区一中。第三批为其他一般高中学校。

 

公办省级示范性高中的统招生如何录取?分配生如何录取?

 

公办省级示范性高中的统招生占本区域招生计划的20%,按照招生计划和学生志愿,统一划线录取。分配生占本区域招生计划的80%,实行分校录取,在统招录取分数线下50分以内录取,依据各学校分配名额和所填志愿,按照分数由高到低录取。对部分初中在招生学校不能完成分配生指标的,由教育行政部门统筹,由高分到低分统一录取。

 

体育、艺术和小语种如何录取?

 

邯郸市第一中学、第二中学、第三中学、第四中学、邯山区第一中学等主城区普通高中学校,可以面向全市招生体育、艺术和小语种考生。其他学校也可以在本县域内招生体育、艺术和小语种考生。体育、艺术和小语种考生的录取由学校负责进行专业测试。测试合格后,按照招生计划录取。在公布中考成绩以后进行。具体办法由招生学校确定。

 

民办学校如何录取?

 

民办普通高中要按照所在地规定的招生批次、录取分数、依据学生志愿进行录取,做到公办、民办普通高中同步招生。

 

如何进行录取查询?

 

可以登录邯郸教育考试院网站(http://www.hdks.net/),进入邯郸市中考管理平台,点击录取结果查询,查询录取结果。

 

做好招生工作有什么纪律要求?

 

今年对招生工作提出了九个严禁。严禁普通高中以任何形式提前组织招生、免试招生、超计划招生、违规跨区域招生;严禁普通高中之间借对方名义混合招生、招生后违规办理转学;严禁公办普通高中参与举办的民办普通高中以公办普通高中名义招揽生源;严禁公办普通高中以帮扶”“集团办学”“联合办学等名义参与民办普通高中招生;严禁普通高中与社会培训机构联合组织以选拔生源为目的的各类考试,或采用社会培训机构组织的考试结果作为招生依据;严禁普通高中以高额物质奖励、免收学费、虚假宣传等方式争抢生源;严禁普通高中招收已被中等职业学校录取的学生;严禁招收借读生、人籍分离、空挂学籍;严禁公布、宣传、炒作中考状元和升学率。

 

重要提醒

 

今年在邯郸市教育公众号公布了《我市具有普通高中招生资质学校名单》,希望广大考生选择正规普通高中学校就读,不要到无招生资质的培训机构或无证学校就读,以免影响正常的学业,造成家长不必要的经济损失。


上一篇:治理一条河 改变一座城——邯郸大力推进滏阳河全域生态修复工程

下一篇:北宋时期“北京大名府”城市主体布局正式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