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工作动态

  •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要讯 > 工作动态 > 正文

【青•战疫】团武安市委:返乡大学生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开展志愿服务

发布时间:2021-01-20 16:08:13       浏览:2920 次

为充分发挥我市广大返乡大学生的爱心善意和责任担当,传递社会正能量,武安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团市委联合发出通知,号召全市广大返乡大学生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Smiley face


通知一发出

返乡大学生们便积极报名

毅然加入抗“疫”队伍

那些青春的身影

便活跃在全市社区、乡镇等抗“疫”一线

熟练使用计算机录入各项数据

身穿红马甲

在凛冽的寒风中手持测温仪器

仔细查看过往行人的健康码

测体温 登记 消毒

每一项检测工作都

一丝不苟

认真严谨

他们像冬日里的暖阳

在各疫情防控点绽放着青春的光芒


那些活跃在城区的青春身影



Smiley face


任梓榛


“大学放假回来了,也应该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我们会用实际行动告诉大家,我们00后长大了,也能为社会做出贡献。”



Smiley face



任梓榛是一名大学生,就读于湖南女子大学,最近每天都提前出现在化磷纸小区铂宫西卡口处,主要协助社区一线工作者做好小区常住人员的出门证登记、测量体温、消毒等工作。一张桌子、一把椅子就是她工作的地方。“疫情反弹,大家心态多少都有些起伏,我们能做的就是用平常心对待,在干好本职工作的同时,用和蔼可亲的态度去打动居民。”冷了就穿上件厚衣服、饿了就吃桶泡面,任梓榛每天要在卡口执勤七八个小时。一天下来,她的小手小脸虽被冻得肿胀通红,但仍干劲十足,从未停歇。



Smiley face



张龙千、张龙年


“我们愿用自己的微薄之力,为本市疫情防控献出自己的一份力。”


2000年出生的张龙千、张龙年是一对孪生兄弟。他俩在学校都是品学兼优的好学生,经常参加学校组织的各项志愿服务活动。去年,哥哥张龙千因提前返校参加志愿活动,荣获了承德医学院在校抗疫“先进个人”称号。弟弟张龙年也同样热衷于志愿服务活动,是一名大学生青年志愿者,于2020年加入了冬奥会志愿者团队。


Smiley face



放假回来的他们,看到团市委发出的“招募令”后,第一时间报名参加。兄弟二人虽未站在一线,却在幕后默默奉献着。填表登记、处理数据,用实际行动助力疫情防控。作为防控信息组的志愿者,他们主要负责河北省疫情活动人员的疫情信息录入和审核工作等。每天要录入信息500余条。一天下来,他们的十指僵硬如“爪”,拿东西都十分困难。小憩间他们会举起双手互相调侃一番。虽然工作比较繁琐,但他们将工作做得细之又细,没有一丝怠慢。结束了一天工作,他们害怕打扰父母休息,蹑手蹑脚地推开房门。然而推开的那一刻,迎接他们的是父母二老殷切的守候。此时,兄弟俩一身的疲倦感已是荡然无存。


Smiley face


吴家昊


“我就是想为家乡做点事。这样的关键时刻,我们青年人义不容辞,所以我必须上。”


志愿者吴家昊就读于天津滨海职业学院,在工作的第一天晚上,室外温度只有零下五度,风直往脖子里灌,但是想到自己肩上的这份责任,他觉得非常自豪。夜里值守会面临着一些小障碍,为他的工作增加了难度。即便路灯足够明亮,夜晚的车窗还是漆黑,难以一眼确认车后排座是否有人。为了尽可能的不漏查一个人,他在给司机测体温时眼睛迅速地顺着车窗往车里仔细查看,还不过多耽搁司机时间。冬夜格外的长,熬到后半夜出入人员逐渐变少的时候,他才稍微靠着歇一歇,若此时有人出入便马上精神抖擞进入工作状态。


Smiley face



青春力量无处不在。不只是在城区,在乡村,同样有许许多多的志愿者活跃在战“疫”一线。他们顶着凛冽寒风,在零下十多度的天气里,对进出各个卡口的人员进行体温测量、登记、消毒……手冻僵了、脸冻红了,但他们依然没有停下手里的工作,全身心地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中。


那些活跃在乡村的青春身影


Smiley face



大同镇东通乐村的庞未善,在黑龙江读书。他家庭困难,他和父亲、弟弟三人相依为命,父亲靠放羊来维持一家生计,供他和弟弟上学,作为家中长子他深感责任重大。从学校返回后,庞未善看到这么多人投身疫情防控,也想尽自己所能助力防疫工作。虽然需要为老父亲做饭,操持家务,但是父亲很支持他。报名参加防疫工作后,无论是防疫知识宣传、卡口测温,还是数据排查,他都认真负责。尤其是这次全员核酸登记,时间紧、任务重,他坚定地说:“我可以!”在他的影响下,东通乐又有8名大学生报名参加志愿者,他们发挥年轻人懂电脑的优势,快速全面地完成了核酸电子登记任务。


Smiley face


大同镇沙沟村,有一个名叫郭小煜的志愿者,在陕西科技大学就读,去年年初疫情严重时就曾参加村上的防疫工作。今年元旦过后,她又一次报名参加村里防疫工作。在大同镇,还有40名像庞未善、郭小煜这样的大学生,卡口值班、登记核酸检测信息、走街串户宣传防疫知识,他们在抗疫一线奉献着自己的力量。



Smiley face



活水乡宅清沟村的李隆增是辽宁中医药大学杏林学院大四的学生,其母亲闫玉莲是一名村医。因疫情学校提前放假,回到家后李隆增把社会大课堂当成实习平台,经常通过“望闻问切”为村民讲解中医知识。1月10日,李隆增和其母亲用从当地山上采摘的中药熬制了提高身体免疫力的中药汤,李隆增通过在宅清沟工作群里发布信息,村民陆陆续续来领取中药汤,避免了人员的聚集。好多村民专门多灌几瓶,送给城里、邻村的亲戚。李隆增说:“只要村民需要,我随时可以熬制中药汤。能让父老乡亲少生病、不生病,保证身体健康,避免发生流行性疾病就是我最大的心愿。”



Smiley face



在淑村镇,有一支由华北理工大学轻工学院在校生李紫怡主动组织成立的返乡大学生志愿服务队,目前拥有15人。他们通过微信群、朋友圈、微博等网络平台积极转发疫情防控知识,号召身边的亲人朋友做好防护措施,劝解从疫区返乡人员积极配合政府做好核酸检测工作。



Smiley face



在阳邑镇的防疫队伍中同样活跃着大学生志愿者的身影,他们有激情、勇担当,主动要求承担深夜值班任务;他们听从指挥、服从安排,投身于卡口值守、入户宣传、人员排查、数据登记等防控工作中,用脚步、用技能、用担当参与了构建联防联控的人民防线。


Smiley face



在西寺庄乡,有40余名大学生志愿者主动到乡政府、村委会报到。他们积极投身防疫一线,参与卡口执勤、疫情防控知识宣传、人员排查统计、数据汇总上报、卫生清洁消毒、生活物资发放等志愿工作,让绚丽青春在疫情防控一线绽放!



Smiley face



磁山镇返乡大学生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卡口值守、重点人员排查、全员核酸登记等工作。牛洼堡村的大学生冯龙浩、冯嘉瑾负责村口值守,严防外来人员进入本村,做好进村人员的相关登记,并测量体温。村口值班需要仔细观察外来人员,认真登记信息。他们说,能守护一方平安,使他们觉得无比的荣幸。



Smiley face



在矿山镇,返乡大学生党员、预备党员助力乡镇全员核酸登记工作,他们在此次疫情防控工作中有组织、有能力、有担当。他们说:“为父老乡亲做点事,这是应该的!”



Smiley face



管陶乡寺峪沟村的薛冬冬、张金婵、方晓雪、李国慧,小店村的孙鹏琦、郭嘉等返乡大学生积极响应号召,主动争当志愿者。


Smiley face



伯延镇北文章村、龙泉村、和平街、胜利街等街村大学生志愿者参与疫情防控。



Smiley face



北安乐乡康宿村大学生志愿者协助统计核酸检测人数。



Smiley face



石洞乡返乡大学生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值班值守,对出入人员进行测温、登记。据不完全统计,截至1月14日全市已有750多名返乡大学生参与家乡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活动,还有许多大学生正在积极报名。如今,大学生志愿者已遍布武安城乡,他们在自己的家乡为这场战“疫”奋斗,用积极行动践行自己的青春,用青春的力量守护最美的家园。他们既没有三头六臂,也没有十项全能,但他们义无反顾,没有丝毫退却,用实际行动彰显“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用默默付出展现勇于担当、敢于作为的当代青年人的本色!


“愿你做暴风雨中的松柏

不愿你做温室中的弱苗。”

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青年志愿者

他们脚踏实地,他们无所畏惧

他们听指挥 、学雷锋、有行动

诠释着使命和担当

相信,因为有了你们

这个寒冬温暖如春

上一篇:共青团邯郸市委公开选聘博硕人才公告

下一篇:【青•动态】团邯郸市委召开基层团建工作调度推进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