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基层动态

  •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要讯 > 基层动态 > 正文

【战“疫”团旗飘】邯郸返乡大学生奋战在一线

发布时间:2021-01-20 12:33:54       浏览:1503 次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


面临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全市学校共青团严格落实各级关于做好疫情防控重点工作要求,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积极组织动员已经返乡在家的团员青年和学校团干部在落实各项防控举措、加强自我防护的前提下,主动向所在社区(村)报到,按照统一调度积极参与各项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使团旗高高飘扬在疫情防控斗争的战场。



从城市到农村,从大街到小巷,从线上到线下,到处可见大学生志愿者坚强而充满活力的身影。



党有号召,团有行动。一批批大学生志愿者选择冲到战“疫”前线,用专业热情的志愿服务筑起了防疫青春长城。



邯郸学院:同舟共“冀”,志愿正当时,青春勇担当


1月10日,邯郸学院共青团第一时间发布《在疫情防控中彰显青春蓬勃力量——致邯郸学院全体团员青年的倡议书》,号召全校团员青年坚定政治信仰,勇担当善作为,以青春力量筑起防疫长城。



Smiley face


2017文化产业管理宋一帆

河北省石家庄市藁城区廉州镇中照村

Smiley face


我的家乡藁城是这次疫情的高危区,从一月初第一例确诊,政府当机立断,迅速采取措施,立即行动,封锁各个社区、村落,藁城人积极响应。作为村里的一份子,我第一时间报名成为我村的防疫志愿者。从第一次作为核酸检测志愿者时的手忙脚乱,到现在的有条不紊。扫码,登记,信息录入,带领医护人员入户检测。每次的任务简单重复但是为了防止新冠疫情的蔓延这简单的任务在我心里也有了别样的重量。作为一名大学生,我深刻的感受到我们党和政府的伟大,致力于为人民服务。也感受到了我们医护人员以及各行各业人员的责任心和爱心。我坚信,石家庄必胜,藁城必胜。愿寒冬去春又来。


2019文化产业管理张佳欣

石家庄市鹿泉区铜冶镇北铜冶村


Smiley face


“万众一心,同心共’冀’”。在这次疫情中,我主动申请加入志愿者行列并成为一名优秀的防疫抗疫志愿者。也许工作枯燥而单调,也许每天面对的都是消毒水和洗手液,但是我认为,这些都是我们积极对抗疫情的象征,更是我们这些志愿者们的标志和骄傲。待到春暖花开时,山河终会无恙。



大名县:大学生志愿者在抗疫一线贡献青春力量



华南理工大学大三的学生杨蕊,放假在家的她看到疫情防控志愿者招募倡议书,积极响应号召,做了大名县王村乡一名疫情防控志愿者,测温、登记村民信息、督促村民做好日常防护等,面对艰巨的任务,繁琐的工作,在寒冷中连续工作七、八个小时也是常有的事,但她也毫无怨言,耐心细致地完成工作。



Smiley face



邱县“我爱我村”青年志愿服务队 聚力绽放战“疫”青春


在团邱县县委的组织号召下,十余个村镇迅速成立“我爱我村”青年志愿服务队,返乡大学生积极踊跃报名。


Smiley face


服务队的主力军是90后、00后,年纪最小的2003年出生,他们纷纷主动到村委会请缨,在卡口值班,配合村委会摸排村里在家、在县城、在外人员信息,开展核酸检测人员信息录入等,以青春服务可爱家乡,聚微光照亮最美韶华。




鸡泽236名返乡大学生筑起战“疫”青春长城


1月12日,团鸡泽县委立足防疫工作需要和返乡大学生实际,发布志愿者“招募令”,按照就近、就便原则,共有72名大学生志愿者在鸡泽县169个村和40多个居民小区疫情防控一线开展志愿服务;另外,164名居家观察的大学生志愿者,也参与了线上志愿服务,他们为鸡泽县筑起一道青春“长城”。


Smiley face


“作为一名返乡大学生,在这个特殊的时期,自己应该站出来为家乡做一点贡献。作为一名党员,党旗所在心之所向,这是义不容辞的责任。”1月16日,在鸡泽县鸡泽镇魏青村村口检查站点,正在进行出入村人员信息登记和体温检测工作的返乡大学生魏婉婉说。


Smiley face

魏婉婉(右一)在卡口值班


魏婉婉是华北理工大三学生,12月26日回村,疫情防控形势日趋紧张时,她主动请缨到村口卡点值班,还带动村内11名返乡大学生全部加入疫情防控志愿者队伍,成为疫情防控前线的“生力军”。


河北医科大学临床医学大二学生王盼盼,由于近期返乡,尚处于观察期,无法投身一线,她就以不一样的方式当起了“线上”志愿者。在帮助村“两委”录入外来返乡人员台账的同时,王盼盼利用自己所学专业在本村微信群中向大家普及疫情防控的科学知识。



武安青年防疫献力量 不负韶华勇担当


自1月7日武安团市委发出“招募令”后,短短两天,就有200多人报名志愿上岗。


Smiley face


第一时间报名参加的张龙千、张龙年,是2000年出生的一对孪生兄弟。虽未站在卡口一线,却在幕后默默奉献着,填表登记、处理数据,用实际行动助力疫情防控。


Smiley face


刚满20周岁的任梓榛是一名在读大学生。


连日来,她日日坚守在化磷纸小区铂宫西卡口处,为小区常住人员提供出入登记、测量体温、消毒等志愿服务。一张桌子、一把椅子就是她工作的地方。


作为团市委招募的第一批志愿者,她每天要在卡口执勤七八个小时。一天下来,她的小手小脸虽被冻得肿胀通红,但仍干劲十足,从未停歇。




曲周籍大学生,涌动在防控“疫”线的一股清流


在团曲周县委的组织号召下,一群朝气蓬勃的大学生利用假期和课余时间,纷纷来到社区,争做社区志愿者。

Smiley face


付庄村大学生孙楠和郑赛赛学的都是医学类专业,她们发挥专业特长,主动到村疫情值班点上,帮助村干部测温登记、消毒消杀……


Smiley face


付庄村志愿者付瑞冰是北京科技大学大三学生,主动帮助梳理汇总入户摸排各项数据。


Smiley face


据社区负责人说,社区的工作比较繁琐,但是这些大学生志愿者却没有一个叫苦喊累,什么工作都是抢着干,大大减轻了社区工作人员的压力。


青春在“磁”,“团”结抗疫


1月14日上午,团磁县县委组织召开第一批疫情防控青年志愿者动员会。


Smiley face


14日下午全部志愿者到岗。


他们有的测量居民体温、进行安全消毒、开展居家劝导宣传;有的活用各种巧心思、好办法劝导居民戴口罩、勤洗手、少出门;有的协助工作人员开展“敲门”行动,挨家挨户排查;有的核对居民检测信息、行程卡、健康码等。


受到了用人单位、小区业主及社会各界人士的广泛好评。


截至1月18日晚九点,团磁县县委已陆续安排四批次、共计140余名大学生志愿者上岗参与疫情防控。




邯山区大学生志愿者,盛开在寒冬腊月的那一抹志愿红


近日,以邯山区青年创业联合会会员为组长、返乡大学生和青年群体为组员的10余支青年志愿服务队冲上了防疫一线。


Smiley face


Smiley face


他们不畏严寒,主动承担了最繁琐的工作,不辞辛劳入户登记、核实信息、维持秩序、解读政策,深入一线,守口执勤,测温扫码,各项工作任劳任怨,用青春热血擦亮了“团员”的名字。


团冀南新区区委:青春永不停步,抗疫风雨同行!


团冀南新区区委携手新区机关、各乡镇、企事业单位,建立起本地青年及返乡大学生清单名录,共同发动青年志愿者力量投身抗疫一线。


Smiley face


Smiley face


四十余名大学生自愿组成抗疫志愿者小分队,密切配合村委会进行卡口执勤、防疫宣传、物资募集搬运、入户排查、电话随访、测量体温、登记信息等工作,劝导居民少出门、不串门,认真细致地讲解疫情防控相关知识。


还通过张贴标语、发放材料等方式,耐心宣传新型冠状病毒的传播途径和防护措施,提高村民的防范意识。




团旗插在前沿,团员挺在一线。

广大大学生团员青年不临阵退缩,

在党和国家召唤的时候,

把奋斗和奉献精神转化为服务人民的实际行动,

在疫情防控主战场贡献聪明才智、书写青春篇章。

向英雄致敬!

我们始终坚信这场战“疫”

我们一定会迎来胜利!


上一篇:团邯山区委: 以青年发展规划为统领,创新“团检社”合作模式, 构建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社会支持体系

下一篇:【青•战疫】团鸡泽县委:线下线上结合,返乡大学生理性有序参与防疫志愿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