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基层动态

  •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要讯 > 基层动态 > 正文

【我们是“省级青安岗”】冀中能源邯郸矿业集团郭二庄矿综采一区

发布时间:2021-09-01 16:46:04       浏览:12409 次

      “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创建活动始于2001年4月,旨在引导广大企业青年牢固树立安全生产理念,严格规范安全生产运行机制,广泛开展符合企业生产实际的安全生产创新创效活动,充分发挥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


      经推荐、评审、社会评价、随机核查等环节,邯郸市6个青年集体被团省委、省应急管理厅授予“2019-2020年度河北省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称号。现开展“我们是‘省级青安岗’”展示交流活动,引领凝聚、组织动员、联系服务广大职业青年在安全生产实践中成长、成才,进一步营造良好的安全生产环境。

      冀中能源邯郸矿业集团郭二庄矿综采一区现有职工65名,其中35周岁(含)以下青年职工45名。在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创建活动中,郭二庄矿综采一区紧紧围绕“安全生产 青年当先”这一主题,以“13456”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创建工作法为抓手,助力企业安全生产工作。


      1  一个规划,为安全生产提供有力保证

综采一区团支部完善了《综采一区2019-2020年青年安全监督岗创建规划》,确立了安全“双零”创建目标,成立了以团支部书记为岗长,各班组一线青年骨干为岗员的青年安全监督岗,重新划分了岗员安全生产责任区,并将创建工作目标任务细化、量化。同时,狠抓活动考核,建立专项工作台账,一旬一公示、一月一排名、一季一奖惩,做到创建活动与考核挂钩双轮驱动,全年共计发放岗员津贴8640元,极大地激发了青安岗创建热情。


      2  三项举措,营造安全生产良好环境
将“青安岗”创建活动作为区队安全工作中的重点工程,不断拓宽活动层面。一是加大安全教育宣传力度,通过在班前会场所制作安全标语、组织志愿者向当班职工发放安全生产宣传教育资料等,让安全生产思想深入人心;二是加强警示教育,由青监岗员认真选取当月典型隐患,由隐患责任人在班前会上进行现场剖析警示,提高全体职工安全生产意识;三是紧抓疫情防控,区队青年通过募捐形式全年为职工购买一次性手套500幅、口罩420个、消毒液3桶、餐盒60余个。


      3  四个结合,全力打造“青创先锋”品牌
将创建活动与岗位争先活动相结合,与技术比武活动相结合、与“五小”创新活动相结合、与生产竞赛相结合,全力打造“青创先锋”品牌。在大坡度22110工作面攻坚战中,支部及时开展青年岗位争先劳动竞赛,加分加资,调动职工劳动热情。同时,大力开展“五小”创新活动,自制多功能小铁锹、月牙铲等生产工具,破解了支架检修维护难题,工作面实现正规循环,节省资金60余万元;青年职工韩晓辉、董振华分别在邯郸市职工技能大赛、冀中能源职工技能大赛中荣获液压支架维修专业技术状元、第四名的好成绩。


      4  五种活动,提升青年安全生产技术水平
每季开展一次安全生产主题团日活动,团干部和团员青年进行安全宣誓、互下安全“军令状”、手写岗员安全承诺等活动;每月开展一次安全隐患排查整改活动,由岗员组成隐患排查专项“安全小分队”,对所辖作业区域进行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隐患大排查,坚决将各类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每周开展一次安全生产知识培训活动,由区队技术员对青工进行实操讲授,提高青年安全技能水平;半年开展一次设备故障排查分析会、安全技能考试等,提高青安岗成员综合素质;贯穿全年开展安全生产创新攻关,定期组织青工外出参观学习,开展小改小革、参加各级技能大赛,引导青工立足岗位、学技成才。


     5  六种形式,确保规定活动扎实有效
成立了“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燕赵行”活动领导小组,制定了相应的职责制度,明确责任、分解任务。青安岗人员在职工宿舍一条街开展了安全红线不可碰、安全知识抢答、敲安全警钟等活动,让职工在寓教于乐中接受安全教育,提高安全意识;组织人员参与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培训”,认真学习新试行的煤矿安全生产标准定级办法、评分方法相关条款,进一步提升安全生产标准化知识水平和创建能力;开展“岗员嘱安全”活动,班前会上,团支部为一线职工送上了毛巾、香皂、绿豆汤等慰问品;开展“安全宣讲进区队”活动,为职工送上一场别开生面的安全文化盛宴,营造了要安全、学安全、会安全、保安全、能安全、落实安全的文化氛围;开展青监岗员“反三违、除隐患”活动,共联查22次,查出各类隐患120条,均按照“五定”原则整改治理,夯实了安全基础,为企业生产经营的稳定发展提供了保障。

上一篇:【学党史 强信念 跟党走】团磁县县委:青年红心向党进行时

下一篇:共青团曲周县第十一次代表大会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