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基层动态

  •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要讯 > 基层动态 > 正文

奋斗者·正青春 | 牛儿庄采矿公司杨策村——战“疫”中获得成长 引领中凝聚青年

发布时间:2022-06-30 10:21:40       浏览:21585 次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扎实开展“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共青团邯郸市委启动“奋斗者·正青春”故事分享活动,宣传我市优秀青年(集体)坚定跟党走、积极投身基层一线、勇于开拓创新,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青春的故事,引导和动员广大青少年铭记党的关怀,向榜样学习,在助推邯郸高质量发展和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中建功立业、发挥生力军作用。

 

2019年毕业于河北传媒学院的杨策村,同年在冀中能源峰峰集团牛儿庄采矿公司掘进区参加工作,现是党群工作部一名宣传干事。工作以来,在领导、同事的指导帮助下,他始终坚持“脚踏实地、苦练本领、尽心尽力”的工作信条,在本职岗位上勤奋学习、爱岗敬业、刻苦钻研。先后荣获“中国煤炭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授予微党课大赛二等奖”“河北省优秀共青团员”“邯郸市优秀共青团员”等荣誉。今年荣获“全国优秀共青团员”荣誉称号。

 

勇于担当 筑牢新冠疫情“防护墙”

 

2019年,杨策村被分到掘进区工作,

他深知新的岗位必须要有

新的知识和技能来支撑。

于是在工作中虚心拜师学艺,

井下跟着师傅寸步不离、处处留心,

积极了解各头面生产工序,

想方设法学习师傅的本领。

直到新冠疫情爆发以后,

他主动请缨牺牲春节假期,

全力奋战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

积极配合疫情防控工作的开展。

为了尽快理清人员台账,

了解清楚当前全公司各类人员情况的人数,

他在疫情防控办公室

翻看着基层各单位报上来的数据,

一看就是一天,

对数据不清晰、落实不到人的单位,

会毫不留情的打回重新再审核,

紧盯着每个单位

把之前的粗账、坏账,统统细化、系统化。

通过一段时间的连夜鏖战,

相继建立完成矿井人员信息数据库、

全矿人员居住分布图、

“无接触式”出入登记系统,

有效确保了疫情防控数据的准确性。

截止目前,

针对外来人员进厂

用二维码填报15000余次,

为企业稳步推进安全生产奠定了基础。

 

勇于创新 开启党史学习“新模式”

 

2020年,由于他过硬的视频剪辑技术,

被借调到公司宣传部电视台工作,

他踏实肯干、善于钻研,

在建党百年之际,

借助青年喜闻乐见的形式,

积极解锁党史学习的新形式。

利用短视频短小精悍、交互性强等特点,

多角度展现党史,

以更为直观生动的党史内容

引领青年、凝聚青年。

在创作过程中,

他对每一集文字表述、解说还有画面呈现,

都与领导进行了反复的斟酌研讨,

有些片子和稿子,

前后修改了近20次,

就是为了确保党史传播的准确性和严谨性。

他精心选择每个视频的切入点,

将大量经典影视作品片段

与企业历史珍贵图片资料相融合

作为素材丰富视听内容,

讲述了一系列建党百年来

发生在百里煤海上的重大事件、重大成就

和涌现的典型人物、典型故事。

其中《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获得中国煤炭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

微党课大赛二等奖。

 

勇于探索 拓展服务职工“新载体”

 

安全是煤矿的头等大事,为提升职工自救互救能力,他独立制作《矿井自救器正确使用方法》,使职工深刻认识到正确使用自救器的重要性,观看人员达到1200人次,得到了领导和广大职工的一致好评。在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中,他利用草料二维码,协助团委参与设计线上预约服务平台系统,找准了精准服务职工青年新抓手;他化身小红帽,积极参加井口送慰问、春节送对联等活动,提升了职工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他积极发挥自身专业特长,开展导师带徒,尚属“新人”的他,不仅能够独当一面,还开始带新人,多次开设基层通讯员小课堂,讲解短视频制作知识。同时将镜头对准“以师带徒”导师培养模式,制作了“传、帮、带”微视频,为青年成长成才搭建了展示的平台,为企业建设高质量发展现代化新国企提供了数字支撑。

 

杨策村说:“作为一名国企共青团员,我将继续加强理论学习,提高自身素养,坚持开拓创新,把工作与自己的人生目标、社会价值融为一体,把青春融入到党和人民事业之中,绽放在国企改革、集团转型发展的进程之中,让青春在磨砺中出彩,让人生在奋斗中升华。”

 

 

上一篇:邯郸市企业团组织广泛开展“安全生产 青年当先”主题活动

下一篇:青春友好 乐享邯郸丨“情系职工·共办实事”千万补贴优惠购活动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