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青年发展规划

  •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青年发展规划 > 正文

三力齐发推动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落地见效

发布时间:2020-04-13 16:19:00       浏览:2136 次

       3月26日,邯郸市在全省率先召开市级青年工作联席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两年来,邯郸市委、市政府把落实《规划》作为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从领导机制、政策保障、示范带动等方面着手,着力推动国家和河北省中长期青年规划在邯郸的落地落实。
       协同力——建立党委政府层面的工作机制
       2018年7月,邯郸市正式建立青年工作联席会议制度,9月份,18个县(市、区)全部建立县级青年工作联席会议制度。2019年5月,邯郸市青年工作联席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召开,形成由市委分管领导担任第一召集人、市政府联系共青团工作领导担任召集人的“双召集人”组织架构,成员单位共42家,带动各县(市、区)于7月初全部召开了青年工作联席会议。市县两级青年工作联席会议的召开,标志着我市规划实施从制度层面转入实践阶段,《河北共青团改革动态》刊发我市推进县级联席会议召开的工作做法。目前,在邯郸,由党委领导、政府主责、共青团协调、各方齐抓共管青年事务的机制已全面形成,青少年事务形成了科学发展的协同力。
       落实力——齐抓共管推动青年事务落地生根
       为落实好《规划》,邯郸市青年发展规划联席办积极整合各方资源,根据各成员单位职能,在构建助力青年发展政策体系、搭建服务青年成长平台、推进青年发展项目上落实有力。
       2019年4月28日,市委主要领导为“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大学生骨干培训班学员作思想政治理论课专题报告。2019年11月,市委出台《关于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实施意见》,将落实《河北省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列入文件内容,为推进邯郸青年发展作出了示范。
       作为10个领域、13个重点项目的牵头单位之一,团市委坚持用规划统领共青团工作,将规划实施与共青团改革、基层基础建设相结合,对照承担的工作任务梳理出29项工作明细,分解到机关各部室,每一项都明确一名班子成员牵头负责,明确责任部室和责任人,推动任务有效落实。同时,各成员单位对标对表党中央决策部署,认真落实省、市委要求,围绕青年思想道德、青年就业发展、权益维护等方面出台政策、落实项目。市人社局、市财政局等部门联合出台《邯郸市青年就业见习三年计划实施方案》,市科技局出台《邯郸市资助大学生科技创新创业实施细则》,市检察院签订《关于构建邯郸市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社会支持体系的合作框架协议》等一系列政策文件;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市教育局、市文广旅游局等部门推出了“青年人才延揽计划(博硕引才)”、首批青年拔尖人才选拔、大学生就业见习、青年创新创业大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创新、青年文化精品巡演等一批重点项目和工作举措,促进了《规划》落细落实,齐抓共管青年事务的良好局面初步形成。
       创新力——试点先行发挥示范带动作用

       邯郸市联席办建立青年发展工作“夺旗积分”工作机制,在通过“打晒量比”进一步激发基层工作活力的基础上,2019年11月支持峰峰矿区积极争取成为全省7个《规划》实施首批试点县之一,为我市实施青年发展规划积蓄动能,形成创新力。

       峰峰矿区坚持党管青年原则,紧密结合青年教育、婚恋、文化、健康等成长发展需求,出台了《创建“美丽峰峰·青春之城”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以实施“青年思想引领示范区”、“青年教育示范区”、“青年健康示范区”、“青年文化示范区”、 “青年创业就业示范区”、“青年成长示范区”、“青年融入示范区”等 7个方面24项内容,经省联席办评估和区委常委会审议通过并印发实施。同时,将《方案》有关内容先后列入区委九届七次全会《工作报告》、区第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政府工作报告》。成立了由区委书记和区长为组长的试点工作机构,成员覆盖49个区直部门主要领导、乡镇街道党委书记和国有企业负责人,规划实施直达基层最后一公里。青年公园、运动公园、足球场、青少年活动中心等一批青年民生项目已经开工;大学毕业生见习、青年创业补贴、自主创业信贷支持等多项扶持政策已经出台,《规划》试点的示范之光已经“点亮”,为《规划》在全市范围的落实提供了“峰峰经验”。

       2020年,邯郸市《规划》实施工作将坚持党的领导、政治站位、实干担当,突出抓好峰峰矿区省级试点,协调推动各成员单位、各县(市、区)共同推动青年项目落地落实,不断开创青年发展事业新局面。

上一篇:团市委与峰峰矿区共商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实施省级试点工作

下一篇:【青•动态】团市委书记陈国庆到峰峰调研座谈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实施省级试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