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55青少年服务台

  •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12355青少年服务台 > 正文

“春雨乐园”:留守儿童成长路上的陪伴者

发布时间:2020-08-21 10:16:25       浏览:1824 次

    “春雨乐园”项目是邯郸团市委实施的一个服务农村留守儿童等困难青少年群体健康成长的社会项目,是团组织开展关爱留守儿童工作,建立健全农村留守儿童体系的重要载体。由社会组织和志愿者组织定期提供习惯养成、心理塑造、安全自护等方面的教育引导与帮扶服务,引导帮助青少年健康健全成长。从“春雨乐园”活动开展的成效和社会反映看,关爱农村留守儿童工作,需要从掌握需求、搭建阵地、建立队伍、整合资金、科学管理等多方面进行建设,加快建立健全农村留守儿童体系,科学、持续、长久的开展服务是长久之计。
    精准发力,掌握留守儿童需求
    要精准把握留守儿童等服务对象的需求,提供精准的服务。农村留守儿童等青少年等群体因家庭功能缺失而无法得到正常的成长环境,这些处于成长关键时期的青少年因无法得到应有的关护,极易产生心理扭曲、安全失护、教育不当等问题,甚至走上违法犯罪道路,是各级团组织重点关注和保护的群体。为准确掌握青少年需求,团邯郸市委组建了包括青少年事务社工、专业社会组织负责人、资深教师、心理学专家为成员的调研队伍,通过走访座谈、问卷调查、专家论证等方式对服务需求进行了反复研究,确定了24个方向的服务内容,确保服务科学性高、针对性强,其中心理塑造、生命教育、团队合作、危机处理类的服务32次,占到服务总数的三分之一(全年90次)。在具体服务模式上,采用2种不同方式:一种是根据留守儿童的留守儿童生活学习习惯,采取穿插式课程服务;另一种是根据学校学习、假期安排,采取“主题月”方式进行系列课程服务。
    搭建平台,筑起儿童关护阵地
    关爱留守儿童,结合群团改革实际,应建立服务农村留守儿童的平台和阵地,改变以往更多依靠活动服务青少年的工作方式,确保关爱农村留守儿童服务的延续性。团邯郸市委依托青年中心、中心校等现有场地,配备相应的硬件设施,采用统一标识,构建了有形的服务阵地来定点定期开展服务,并通过青年文明号、希望工程、青少年维权岗等资源向“春雨乐园”的倾斜,构建了强有力的帮扶阵地。使无形的活动有形化,使“春雨乐园”真正成为建立健全精准帮扶农村留守儿童体系的服务前哨和坚强堡垒。
    整合资源,动员社会力量
    心理、法律等社会组织和志愿者组织是我们开展社会工作必须依靠的力量,也是团组织关爱留守儿童工作的重要因素,更解决了建立健全农村留守儿童体系的组织人员难题。目前,邯郸志愿者组织较多,社会组织正在发展,青少年社工组织也在快速兴起。我们利用“春雨乐园”的平台,发现、联系、培育社会组织和志愿者组织,通过对多家社会组织的审查筛选,吸引热心青少年、具备一定的专业水平和工作连续性的社会组织和志愿者组织加入到“春雨乐园”项目中来,组建“春雨乐园”服务队伍,并与他们签订服务购买协议并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由他们提供互动性、趣味性、实践性兼备的服务项目,通过微信群晒服务、座谈会谈感想等渠道促进组织间交流。将他们凝聚在我们周围,并通过有序引导他们在“春雨乐园”等项目上开展服务并向他们提供培训、交流的平台,使其不断发展壮大,大大促进了我市青少年事务社工的发展。
    多方发力,破解资金难题
    关爱农村留守儿童工作,需要多方统筹资金,为持续开展服务提供保障。团邯郸市委建立了政府购买服务、基金会合作、社会捐助“三位一体”的资金运作体系,解决了建立健全农村留守儿童体系的资金来源难题。一是严格政府购买社会服务。试点运行期间,我委按照政府购买社会服务的要求设计“春雨乐园”项目的相关内容,并通过合理的资金预算和有效的管理模式争取到地方政府的大力支持。地方政府按照每处“春雨乐园”每年2万元经费的标准拨付资金,资金统一使用管理,并按照硬件配备、社会组织及项目管理员服务费用等方向予以使用。随着项目向贫困地区的辐射,仅仅依靠政府购买服务不能满足项目多元化发展需要,除政府购买服务解决资金难题外,我委大胆创新,二是积极争取基金会等专业组织的帮扶和合作。一方面争取基金会的资金支持,撬动更多的社会资金加入到“春雨乐园”的平台;另一方面加强与基金会的业务合作。利用基金会的专业人才优势给予“春雨乐园”项目专业化的升级、优化、完善 。三是积极整合青年文明号、青联委员、青年企业家等团青资源的支持。我委计划在农村留守儿童集中地区集中建设一批“春雨乐园”,争取“青”字号资源的支持,并考虑以冠名形式开展合作。
     “六步运作模式”,确保运行科学严谨
    团组织关爱留守儿童工作应将单个活动变为持续的菜单服务,以项目化的方式运作,确保活动的持续、持久、创新,成为一个高效、持续的项目整体,解决农村留守儿童体系的运行机制难题。充分考虑项目管理员素质、项目所在地交通及人文环境、留守儿童数量等多重因素,明确了项目运行过程中各个阶段的任务目标,明晰参与项目各方的责任及义务,完善管理规章,保障了服务的规范有序,实现了项目正常运转。每处“春雨乐园”一年开展的服务不是简单叠加,而是在一个完整的项目运作体系下的有机整体。为确保“春雨乐园”能够持续有效实施,我们引入了项目化管理的理念,从制度设计出发,确定了召开研讨会确定全年课程→签订《社会服务购买协议》→与监护人签订《入园协议》→开展服务→考评服务效果→支付服务购买费用的运作模式,实现了“共青团搭建平台、地方政府提供资金保障、社会组织开展服务、青少年得到实惠”的服务体系。
    农村留守儿童与其他儿童一样,拥有生存和发展的权利,帮助农村留守儿童,需要家庭、社会和政府共同关注和付诸努力。农村留守儿童问题是一个长期性、复杂性、普遍性的社会问题。解决农村留守儿童问题要做到标本兼治,治标与治本相结合,健全农村留守儿童关爱服务体系,“春雨乐园”的有效建设和全面铺开将对邯郸市的关爱留守儿童工作带来巨大的良性效应。

上一篇:“三联”引领“双零社区”创建 护航雏鹰成长--共青团邯郸市委“双零”社区工作纪实

下一篇:已经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