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55青少年服务台

  •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12355青少年服务台 > 正文

“三联”引领“双零社区”创建 护航雏鹰成长--共青团邯郸市委“双零”社区工作纪实

发布时间:2020-08-20 17:01:30       浏览:2576 次

为预防和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营造青少年健康成长的良好社会环境,共青团邯郸市委在全市积极开展青少年“零犯罪零受害社区(村)” 创建工作。团邯郸市委积极申报武安磁山二街、白沙村和罗峪村成为全国“双零社区”第二批试点创建单位,将《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中预防青少年犯罪与保护未成年人不受侵害工作目标相结合,充分发挥团委桥梁纽带作用,按照“团组织+社会组织+志愿者”工作模式,积极探索“三联”工作法,创建“双零社区”试点,营造全社会无缝隙关爱青少年的良好氛围。

一、阵地平台联创,筑好护航基地

团邯郸市委积极发挥学校、社区、青少年维权岗等阵地联动作用,着力推进“双零社区”阵地升级。一是升级社区阵地建设。磁山二街对学校原有电子阅览室、图书室、书法绘画室、儿童之家等硬件设施进行升级完善,丰富关爱青少年成长相关元素,重点打造青少年健康成长中心,对“五老”“十员”志愿者名单及相关制度公开上墙;二是加强学校阵地建设。在白沙小学内设立普法和安全常识书法展示区,以自护自救小常识和普法知识为核心宣传内容,通过图文、漫画等喜闻乐见、易于接受的形式,提高青少年的法制意识和自护意识;三是深化青少年维权岗创建。联合检察院、法院、派出所等部门,定期开展“维权岗开放日”活动,带领孩子们实地参观,了解违法犯罪案例,教导学生如何遵纪守法、加强自我保护及有效预防和远离犯罪。定期举办“模拟法庭”进社区活动,编写与青少年密切相关的案例,让青少年与家长通过角色扮演,体验检察官、法官等工作,学习法律知识,增强法律意识。

二、人才资源联享,专业护航成长

加强各部门的联系和协作,打造“专业人才+社会力量”联享模式,着力构建运转协调、灵活高效的工作格局。一是公检法司人员积极作为,搭起关护桥。每月20日定为普法宣传日,安排一线经验丰富的同志到学校开展法律法规宣传教育,给青少年讲解安全防护知识和违法犯罪案例,进一步提高未成年人对安全防护和校园暴力问题的关注度。二是心理专家主动认领,开好关爱课。社区实行服务“项目化”,按照创建方案提出服务需求,邯郸市心理咨询师协会、麦田青少年社工机构等数十名心理专家根据工作实际主动认领,为辖区青少年提供精准服务。深入校园、社区进行考前心理减压、急救自救知识普及、预防校园欺凌等专题讲座,有效提升了青少年的法制意识和守法观念,降低了群体性事件的风险,确保了青少年健康成长。三是基层支部勇于担当,织好关心网。“双零社区”以支部书记牵头,由“支村两委”成员、村委会工作人员、派出所民警、村民小组长、村“五老”人士等组成社区常驻志愿者队伍,为“双零社区”创建工作提供坚实的组织保障。

三、公益事业联做,打造品牌服务项目

“双零社区”创建工作量大,必须上下分工、合作联动才能确保工作出成效、见实效、有长效。一是党政部门联动,形成合力。联系预青、未保成员单位,定期召开联席会,互通有无、加强协作;确定联络员,成立联络小组,创建微信工作群等,加强实时沟通联系。二是吸引社会组织专业力量联动。积极发挥团的纽带桥梁作用,链接基金会,购买社会组织服务。切实高效运用“预青”专项资金,积极发掘“邯郸市青少年发展基金会”潜力,通过“团组织+社会组织+志愿者”联动服务模式(即团组织确定服务方向和目标,购买社会组织服务,志愿者积极参与的模式),购买有资质的社会组织服务,使青少年可长期有效得到专业性保护。先后打造“12355心灵花园”、“暑期自护夏令营”等护航品牌项目,帮助改善青少年成长环境,为青少年健康成长保驾护航。三是志愿活动联谊,奉献收获成长。青少年健康成长离不开广大志愿者的奉献。创新性地开展“双爱计划”,将青年志愿者奉献爱心活动和单身青年相亲交友活动有机融合,通过“双爱计划”让单身青年在帮助青少年的过程中寻找另一半,使青年在奉献爱心时收获爱情,收获成长。

初心不改,奋斗不息。团邯郸市委将秉持“阵地平台联创、人才资源联享、公益事业联做”的“三联”工作法,探索“团社志”联动(团组织+社会组织+志愿者)工作模式,为扎实做好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实现青少年“零犯罪零受害社区(村)”打下坚实的基础。


上一篇:团邯郸市委构建“三个平台”保障青少年健康成长

下一篇: “春雨乐园”:留守儿童成长路上的陪伴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