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青少年宫

  •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青少年宫 > 正文

邯郸日报:新春走基层——为孩子们备好寒假“大餐”

发布时间:2024-01-31 13:50:30       浏览:273 次

“同学们注意,先把纸沿线对折、再对折,捏紧这个角,可以提前画好花纹,也可以直接下刀……”1月28日下午,市青少年宫举办以“快乐过寒假”为主题的家长开放日活动,在市青少年活动中心二楼大厅中央,二十多名孩子体验了一堂精彩的“剪纸课程”。邯郸剪纸非遗传承人蔡春娥一边讲解一边进行示范,剪纸过程中,孩子们一手拿着剪刀,一手拿着红纸,个个神情专注,宛如一个个小小剪纸艺术家。


“这是‘龙腾盛世’,这是‘年年有鱼’……”蔡春娥指着几幅剪纸作品告诉记者,“剪纸艺术是古老的中国民间艺术之一,趁市青少年宫举办这次活动的机会,我来教教孩子们剪纸,希望孩子们能喜欢上这门传统艺术。不管是窗花、墙花、拉花,一把剪刀、一张纸就能剪出各种图案,给新年添点儿喜庆气氛。”

在老师细致的讲解下,孩子们手拿红纸认真学习,很快掌握剪纸的基本技能与技巧,随着剪刀挥动,一件件或可爱或精美的剪纸作品呈现出来,令人眼前一亮。

“我平时就喜欢剪纸,这次是第一次有老师手把手教我,看我剪的窗花像不像一朵雪花?”曙光小学一年级学生陈奕彤高兴地说。

“感谢市青少年宫组织这么有意义的活动,孩子在活动中不仅深入了解了非遗的相关知识,还锻炼了孩子动手、动脑的能力。青少年宫体验课程丰富多彩,让孩子们的寒假有了别样精彩的时光。”学生家长牛坤表示。

“我们举办此类实践活动,就是想让孩子们充分感受我们国家传统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美。”市青少年宫副主任史娜介绍道,“除了剪纸,今天的‘家长开放日活动’我们还安排了写春联、烘焙、茶艺、书法、国画、古筝、体适能、少儿编程共9项素质课程,分布在青少年活动中心各楼层,分别有专业的教师和志愿者进行辅导。”

在剪纸活动旁边,市青少年宫教师刘瑞霞正在指点孩子们书写春联、福字。

孩子们挥毫泼墨,一笔一画写下一个个圆润的福字,一副副简单易懂的春联,表达对新年的期盼和向往。“平时我就很喜欢书法,这次参加活动,能在老师的指导下写出好几副春联,非常有成就感!”武安市西苑小学四年级学生张博厚举起自己书写的春联,自豪地说,“我准备回家送给爷爷奶奶、姥姥姥爷,让他们都贴上我自己写的春联!”

活动中,在茶烟袅袅、笔墨飘香的茶艺教室,孩子们学习泡茶、品茶,在茶香里领略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感受亲子学习的乐趣;在热闹的烘焙教室,来自我市劳动教育名师工作室的老师们带领家长和孩子一起动手DIY,经过揉面、上色、烘烤等流程后,制作蕴含美好寓意的“桃花酥”,让孩子们提前感受春意的甜美,迎接春天的到来;在乐高教室,孩子们跟随老师的指导,以新颖艺术的方式来表达自己的想法,并充分发挥想象力来构建他们的奇思妙想……

据史娜介绍,这个寒假,青少年宫不仅为青少年开设舞蹈、器乐、美术、书法、阅读、小主播、趣配音、乒乓球等精彩的素质课堂,还将组织开展“红领巾学党史”“七色花公益研学”“少年军校·热血少年营”等系列研学活动,以满足青少年学习实践锻炼的需求。与此同时,市青少年宫还推出“红领巾争章”活动,通过线上预约、现场打卡的形式进行预约参观,目前预约已经安排至2月26日,来自我市近7000名少先队员将走进少先队博览馆开展“红领巾学队史”红色教育实践活动。

据悉,从小年开始,青少年宫的“快乐过大年”系列活动将会正式拉开帷幕,“节气民俗那点事”葱小闷漫画展、传统文化——剪纸、做香包、写春联、元宵佳节“猜灯谜”、迎新文艺展演等充满传统文化气息的活动将会陪伴大家迎接龙年春节。寒假期间,青少年活动中心里的展馆、体验馆、阅读室、自习室等功能教室也将会持续向公众免费开放。

“作为青少年校外活动的主阵地,近两年来,市青少年宫利用周末及节假日期间,融合社会优质教育资源以‘课程体系+社团活动’模式开设了50余项丰富多彩的素质培训课程,打造了系列研学品牌矩阵。”据市青少年宫主任郭景介绍,“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发挥自身优势,努力整合各种优秀的资源,为更多的学生送去快乐,送去成长,使青少年宫成为孩子喜欢的活动场所,家长放心的教育阵地。


上一篇:市青少年宫寒假托管营开营了!

下一篇:已经没有了